2017流浪記:阿迪朗克山




這輩子第一次露營是在三年前(國中在學校操場的大露營不算)。臨時興起,跟朋友借了帳篷和睡袋,租了車,單槍匹馬就自己一個人出發了。

那時候因為分手烏煙瘴氣,只想出城散心。在Acadia National Park聽了三天兩夜的海浪聲,竟奇蹟似地覺得,一切都會沒事的。你看日落多美啊,人生好有希望。

從那之後我就對露營這件事很著迷,買了自己的帳篷、睡袋、和睡墊,還有小鍋小爐及小瓦斯罐,想著要再自己去一次。這個想頭一直到這個夏天才實現,規劃了在阿迪朗克山區 Saranac Lake Islands Public Campground 七天六夜的行程。

仔細看看這個營區的名字,嗯,島嶼。意思就是所有的紮營點都不與陸地連結,要坐船才到得了。連划槳都沒拿過的我卻鐵了心要自己去,現在回想起來實在有點匪夷所思。好像光是一個人露營挑戰還不夠大,不找點更嚇人的活動就對不起自己似的。

看遍了所有Youtube上「如何行駛獨木舟」、「如何將獨木舟架在車頂」的影片(自以為這樣就準備超充足),買了更多其他裝備,忐忑地上路。


傍晚時分,租船公司的小弟幫我把獨木舟架上車頂,並且很夠意思地陪我開到支流旁,把獨木舟放下水。當時雨剛停,太陽探出頭。

我跳進獨木舟,束緊救生衣,伸手接過他遞來的划槳。看著滿船的裝備,再抬頭看看他。

"Just keep going. Don't give up!"

我點點頭,把划槳探入水中,出發了。

才離開支流進入大湖,我雙臂就已經快沒力。看著對岸的目的地,心裡開始有些擔憂。

這時天空傳來轟隆隆的聲響,刮起





雨。

雨越下越大,大到我睜不開眼,什麼都看不清楚。船身隨著風浪瘋狂晃動,好像下一秒就會翻覆。天色越來越黑,我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也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前進。

"Don't give up." 心裡響起一個小小的聲音:「只要上岸就好。只要雙腳著地,就好。」

不知道過了多久,在全身快要失去知覺之際,我聽到金屬撞擊岩石的聲音。船,終於靠了岸。

我把獨木舟繫在一棵樹上,卸下所有船上的裝備。在一片漆黑的傾盆大雨中,搭起帳篷。



隔天早上我頭昏腦脹地踏出帳篷準備生火,一進入眼簾的是租船小弟在岸邊,背著陽光,站在他的電動船裡。

他滿臉擔憂地問:"How are you?"

我笑:"I'm alive."

T-Mobile在島上沒有收訊,於是我借了他的手機,傳了越洋簡訊給娘,告訴她我很好,只是營地沒有收訊,沒辦法打電話給她。

一個人在島上看了兩天的日落,吃了兩天的泡麵,我又隻身划著獨木舟回到人間。到租船公司有了網路,打電話回家。聽到娘的聲音,我放聲大哭。

娘應該是又擔心又好笑:「不想繼續待在那裡就趕快回紐約了啊。沒有什麼好證明的,你懂嗎?」

當下我除了抽咽地說對不起,什麼都講不出來。心裡是真的覺得自己很不應該,離家人這麼遠還如此任性讓人放不下心。

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自己那股固執頑強的勁是哪來的,也不知道這麼不要命去做如此冒險的事到底是想要證明什麼。但我終於明白,就像娘說的,本來就沒有什麼好證明的。

我就是我,這樣就很好了。



租船小弟幫我從島嶼上成功撤退,我移師到另外一個也在湖邊但不用划船的營區,待了三晚。

山水藍天有種洗滌心靈的魔力。我爬到山頂看書,我盯著湖水發呆放空;我坐在營火旁聽著木頭霹哩啪啦地燃燒。我看著清晨的山嵐,用力吸入冷冽的空氣。那綠蒼蒼的山頭隨著太陽的升起而越見鮮明,彷彿在對我微笑。


2018流浪記:黃石公園?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宣傳】reasons to be pretty, 7/10-12, 學校咖啡

廣東大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