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大戲



我下海了。

被朋友找去幫粵劇伴舞,什麼也都還搞不清楚就滿口答應下來。搞了半天原來是紅樓夢裡面的一段,林妹妹死了升天,寶玉愛相隨,我和其他三個臨時伴舞女郎演仙女。而且還不是什麼神氣的仙女,而是被人呼來換去的菜鳥仙女。台詞只有兩個字,一個是當晴雯叫"妹妹們"的時候,我們要回答"在";接下來金釧又喚"跟我來",我們又得回個"嗯"。重點是還得用廣東話回。"嗯"也就罷了,"在"的發音就變成"左哎",每次回的時候總是很想笑。

總共排練了四次,我翹了兩次,其中一次還遲到早退,非常不敬業。雖然看到導演的時候敬佩心油然而生,但是想閃人的時候我還是很不知廉恥地哈著腰落跑了。

演出當天是五點上場,但是一點半就被叫進去,因為化妝要很久。娘親在大學的時候是有著唱平劇的輝煌歷史的,於是語重心長地警告我,頭套一綁上去,有的人是會吐的。我本來還想娘一定又在自以為,因為她每次都攝氏25度就喊冷,車子開超過30就尖叫。結果證明老人的話還是要聽一下比較好,尊老敬賢實在有它的道理啊。

化妝和綁頭套的過程非常複雜。首先要把絲襪套在頭髮上,像要去搶銀行一樣,然後開始把整臉塗白,再來是畫紅色的漸層部份加上眼睛和眉毛。幫我化妝的老師(後來發現是導演的太太,大家都叫她師母)對我的毛毛蟲眉毛非常頭痛,怎麼蓋也蓋不掉,看起來像是有四條眉毛一樣。臉畫完以後就開始貼片,這個步驟似乎跟平劇很相似,就是把假髮貼在額頭和鬢角。用來黏片子的膠的並不是以前小時候美勞課用的白膠或是三秒膠,而是一種狀似鼻涕叫做刨花水的東西。反正就是某種植物,燙了熱水之後就會有黏液,剛好拿來貼片用。最後是最痛苦的綁頭套,一層又一層,永遠綁不完。綁完頭上假髮,上面再加上一大堆頭飾,整個頭比保齡球還要重。

畫完之後一開始感覺還好,慢慢地就開始覺得頭有點痛,可是因為攝影師跑來後台照相,所以注意力完全被轉移。倒是另一個菜鳥仙女一整個頭暈想吐,所以化妝師阿姨只好先把她整頭東西都通通拿下來。我則是到上台的時候才發作,因為燈光打下來很熱,整個頭皮就開始發脹跳跳跳,最後下台前還眼前一黑差點昏倒。還好沒有出糗,撐完團體照相時刻之後趕快回後台把整頭給卸了。

最後的心得是,當戲子真辛苦。我還是趕快念完書回家當瑪莉亞好了。


(不知道為什麼,戲妝一畫上去我整個就奇蹟似的變成瓜子臉。看來我比較適合當古人。)


又,我給老喬看照片,指著穿中山服的導演說,這是導演。老喬仔細看了看,很認真的回,這個導演怎麼看起來像個神父。我只能隨便嗯了一聲了事,因為實在是不知道要怎麼跟他解釋中山服是什麼東西。

Comments

  1. 唷喝!還挺有身段的嘛~
    原來小小伯母也是有底子的,失敬失敬

    「我還是趕快念完書回家當瑪莉亞好了。」

    是說你要回家當菲傭嗎? (苦思中)

    ReplyDelete
  2. Kevin:
    你這樣很不入境隨俗。應該要說,好靚啊,好亮啊。


    Orsino:
    好說好說。

    瑪莉亞不是菲傭你覺得是聖母嗎你!

    ReplyDelete
  3. Tonight, tonight, I'll a maid tonight~~~~

    我以為是這個瑪莉亞呀~

    ReplyDelete
  4. 這位歐心諾公爵,你難道覺得你姊姊我長得像波多黎各人嗎你!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宣傳】reasons to be pretty, 7/10-12, 學校咖啡

Brandy's W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