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dy's Wedding

去新加坡五天,為的就是Brandy的婚禮。新加坡到底好不好玩我也不是這麼在意,有老友在,就行。

坐在飛機上,陳年舊事就這樣在腦海中一幕幕地閃過。第一次見到Brandy大概是六年半前的事,那時我在San Jose當交換學生,人生地不熟,愣頭愣腦。被朋友帶去I-House參觀,一進門就看到Brandy抱著電腦在查天氣,抬頭很酷地跟我笑了笑點個頭,就又埋回她的電腦螢幕前去,說著明天會暖和些。當時我只覺得很害怕,這個女生一句話都沒跟我多說,大概不怎麼喜歡我。後來我才知道這種個性才好呢,不熟的不認識的看不順眼的全閃一邊去,姑娘沒空跟你囉唆。然後第二個學期我搬進I-House我們就變成好朋友了。被室友吵了我們就互躲進對方的房間去,怕我找不到她就在自己房門用中文寫了"我在古晉房間",以免被閒雜人等發現行蹤。還有那場車禍,哎喲喲,我還記得一聽到car accident這兩個字的那種驚惶失措,和看到好友滿臉傷痕的那種止不住的號啕大哭。一切都像是昨天。

雖然已經四年半沒有見面,但是在機場看到Brandy的時候我其實一點生疏的感覺也沒有。五天下來兩個人除了嘰嘰呱呱講個沒完,就是吃和喝和壓馬路。新郎倌去上班也就罷了,就連在場的時候也常常被我這個電燈泡晾在一旁,有苦說不出。


【食】

在新加坡五天,還沒有讓我吃到一樣不好吃的東西。就連美食街的小吃,婚禮當天新郎倌隨手買來的外帶肉碎麵和蘿蔔糕,都讓我想到還是口水直流。香檳早餐有魚子醬和生蠔就已經很了不起,加上厚厚的現煎鵝肝醬,看得我兩眼發直;人家說土包子開洋葷就是這個意思。Chilli crab吃得很過癮,豆腐盒子好細好好吃,還有馬來風光的蝦醬放得很大方,外加睜著無辜大眼望著我的斑比肉。


比較特別的是新加坡式的早餐,在一家連鎖店"亞坤"吃的。喝的是奶茶,菜單上寫著dae,其實就是福建話(就是台語啦)的茶。生熟蛋則是半生不熟的蛋攪和了醬油一起吃。吐司有甜和鹹兩種,鹹的夾蛋和火腿(還是起司和火腿?我忘了),甜的夾奶油和kaya(編按:咖吔,椰子做的果醬)。據Brandy的說法就是吃多了會得心臟病的東西。不過Brandy給我帶回台灣的kaya爹現在可是很開心地天天抹吐司當早餐吃。

(剛剛赫然發現台灣也有亞坤!在內湖。)


【衣】

出發前Brandy就已經寫了封完整的行前須知給我,新加坡一年四季如夏,但是室內則因為有冷氣而四季如冬,所以裡面穿清涼小背心,外面還是得多帶件小外套或開襟羊毛衫(cardigan)。最幽默的部份是連餐廳都幫客人預備了披肩,以免冷氣太冷客人著涼。怪,冷氣調小點不就行了嗎?

買衣方面,Brandy也警告我新加坡並不是什麼購物的優良戰場。Mall多是多(而且為了讓人時時刻刻都可以享受冷氣,幾乎每個mall都地下相連),但是價錢並不友善。品牌方面走的是英國歐洲路線,最常看到的三個牌子是Zara、Mango、和Topshop。

(編按:新加坡女生也是個個都是紙片人,我去變強壯的村姑。)


【住】

這次住在一家Clarke Quay的飯店Swissotel。Quay發音key,碼頭的意思,千萬不要跟我一樣很沒常識以為要念愧。這個字大概英國人用比較多,程度比較高。其他很多英文用法也都是跟著英國人走,譬如說排隊的隊伍叫queue不叫line。房間住起來很舒服,但是廁所的活動化妝鏡大概是給巨人用的,我這個哈比人只能抬頭看著乾瞪眼。

Brandy和古晉則是住在離Clarke Quay兩站左右的地方。據說在新加坡買房子是件很複雜的事情。政府蓋的國宅,每個人依據條件不同,所擁有的購屋優先權也不同。買的房子不能挑,抽籤決定,不喜歡的話可以拒絕,但是拒絕兩次之後優先權就會滑落。圈圈叉叉點點點,規定多得很。


【行】

新加坡的捷運也叫MRT,跟台北捷運一樣乾淨。不能吃口香糖這個規定就是跟捷運有很大的關係--怕口香糖黏在門上卡住,影響運作。票也跟台北捷運一樣是感應式的,不像紐約地鐵還要刷卡很笨。票價如何不清楚,因為一下飛機Brandy就塞了張買好的儲值票給我。

除了捷運就是坐計程車,跟英國一樣開左邊。新加坡因為地方小,買車也是規定多多,不是想買就可以買,而且有車還得常常付過路費。過路費的收費方式也非常奇妙,由時段決定價錢。但是並不是八點以前收費,八點以後免費這種乾脆的算法,而是八點以前一個價碼,八點到九點一個價碼,九點到十點一個價碼,諸如此類。據說每到切換費率的關鍵時刻就會大塞車,因為大家為了省個五毛錢,全都在收費站之前停下來等待。李光耀說經過新加坡人所在之處就會聽到麻雀叫聲(cheap cheap cheap cheap),由此可見。


【育】

我們很有氣質地去逛了博物館,剛好遇到"康熙盛世,故宮珍寶"的特展,讓我很興奮。大概是以前"雍正王朝"、"康熙皇帝"之類的連續劇看太多,對這幾個皇帝都有非常美好的遐想。裡面展的康熙的龍袍、皇后/妃子的鳳衣、和大臣的官服,看起來都像是用顯微鏡繡的,當皇帝真爽。畫像看著看著,突然覺得自己兩眼開開長得很像滿人。

我要去驗DNA。


【樂】

動物園大家都去過,可是夜行動物園可就不見得了吧,嘿嘿。除了看到咕咕咕貓頭鷹和唰唰唰雪豹(這是要形容他們動作很快身手很矯健的意思)之外,最酷的就是近距離看到蝙蝠和飛鼠!蝙蝠其實讓人有點毛骨悚然,明明在吃水果都讓人覺得他們在吸血,倒吊在樹上像是睡在棺材裡,從我頭上低空飛過我都要擔心他們會拽著我頭髮把我帶回家吃掉;但是飛鼠簡直就是世界上最可愛的東西。基本上飛鼠長得很像穿著枕頭套的松鼠(這樣聽起來好像跟多比是同類),在樹上爬來爬去的時候很害羞,但是飛起來卻會產生讓人站不穩的狂風。(幻想:好想養一隻啊。)


【婚禮】

此行的重點。新娘前一天晚上兩肋插刀陪我逛到很晚,結果我當天睡到中午才醒,很大牌地上樓享用新郎買來的午餐。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的蘿蔔糕加蛋,是非常仔細地用蛋皮把每一小塊蘿蔔糕包住,吃起來有種自以為高貴的感覺。

新娘化妝師進門的時候我還在狼吞虎嚥,非常不解地看著我,大概覺得這個打掃房間的跑來湊什麼熱鬧。接著就是一團混亂,攝影師來了,伴郎來了,我房間沒熱水跑上來洗澡了,時間快到了,新郎回家拿東西了。然後坐上伴郎開的車,陪好友結婚去。

婚禮很簡單,新娘新郎伴郎伴娘加上新郎的家人,還有一個很嚴肅的主婚人。照相機喀擦喀擦響,四個人都簽了名,我的BFF,嫁做人婦。

"For better or worse, richer of poorer, in sickness and health, in joy and in sorrow, to love and to cherish, to be faithful to you alone."

看到他們相擁的時候,我理所當然地哭了。人生,真美好。


Comments

  1. 其實你回台灣來也還是個強壯的村姑吧 (煙)

    ReplyDelete
  2. 你写的我都快哭了。有你做朋友是我人生最开心的事之一(好肉麻!!! but totally true!) Hugs!

    新加坡没有什么高山美景之类可以看,所以只有拼命安排吃的节目啦。:P 新加坡都没有什么好买的,不如我们一起去香港之类的地方败家吧!

    ReplyDelete
  3. Hugsssssssss :D

    走走走,快把新婚老公拋下跟我一起去敗家!:P

    ReplyDelete
  4. 喔喔~看完這篇我眼框也忍不住紅了
    啥時可以去新竹找你玩耍阿??
    我每週都在新竹市趴趴走~
    快給我翹班的動力!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宣傳】reasons to be pretty, 7/10-12, 學校咖啡

廣東大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