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秋季進度報告



話說這部落格荒廢也有好一陣子了。也不是真的忙到沒有空寫,只是就一直提不起勁。也不知道到底是無話可說,還是想說的太多不知從何說起。

2015是非常恐怖的一年。以前聽到別人說低潮一整年,都會覺得這個人也太不堪一擊了吧。低潮需要這麼久才恢復,心智到底是有多弱?但現在我再也不敢這樣去批判人。每個人的人生都有旁人無法瞭解的難處,我又有什麼資格妄下斷論說別人的關卡是輕鬆還是困難啊。

如果這是人生黑暗期讓我學會的唯一功課,也值了。

***


2016的上半年大致是回歸正軌期。恢復練舞、健康飲食。體重這件事一直是我心裡很大的關卡,總算得到控制。

開始零星地去audition,然後每次都花好幾個禮拜才能恢復。三月的時候拍了一部短片,有前所未有的床戲、有耗盡心力大哭的戲。演完之後好虛脫,回到家,覺得自己活在一座荒島。

戀愛無進展。

交友app、交友網站、聯誼,能試的我都試了,但結論就是我不適合這樣型態的交友方式。還沒見面就彆扭,見了面只有尷尬。對自己信心不足而導致無法平常心,實為病灶。

***


六月娘來看我。飛來紐約的途中,外婆在睡夢中走了。

娘改了機票,只待了一個多禮拜就回去。我從機場回到家,哭倒在客廳的地板上。

外婆。外婆呀。

七月爹爹八十大壽,我回不去。但爹出席學生們幫他辦的壽宴,堅持要打我送給他的愛因斯坦的領帶。

我這才笑了。

***


Walnut Street Theatre位於費城,是全美最老的劇院,也是全球季票訂購人數最多的劇院。

三月的時候我就看到他們South Pacific找演員的消息。去了紐約和費城的EPA (Equity Principal Audition),兩次都沒被見到。依照他們網站的指示,寄了紙本的照片和履歷,石沈大海。

一直到7/8才收到他們寄來的email,要我7/11進去。

前後不到十分鐘,連歌都沒唱。唸了一次台詞,導演給指示後,再唸一次。寒暄說笑一陣之後就回家挫著等。

隔天當電話響起,螢幕上顯示為費城來電,我嚇得差點把手機摔到地上。

十個禮拜的合約,提供在飯店的住宿,並且發演員工會卡給我。

***


七月底八月初,去了一趟灣區。

終於。

見到家人和朋友,比什麼都好。

***


再度拿到Liat這個角色,我心裡只有感激。

她只有五句台詞,而且全是法文。乍看之下輕鬆容易,實際上卻得用生命詮釋。

這次演起來,跟上次的版本很不一樣。在我心裡,Liat是不斷地在演化成長的,沒有止盡。

劇組裡的演員相處極為融洽,但中間發生的一個小插曲,讓我終於見識到劇場世界人與人之間錯綜複雜的動態平衡。我不喜歡,但還是得學著閉上嘴,不為自己辯解。心中的不安全感油然而生之餘,卻也活生生地上了一課。

是好事。

***

With my lovely director Chuck Abbott

9/6開始試演,9/14正式開演。每個禮拜九場,星期一放假。

當分手後已經兩年多沒有見過面的前男友突然出現在散場後的劇院大廳,我整個人就像是被按了暫停鍵似的,無法動彈。

嘴裡只吐出三個字:"Oh my God."

上次見面是兩年多前的事。當初我很明確地表達不想再繼續聯絡,但兩年多來還是會不時地收到email和包裹。溝通無效,我只能被動地不回應。雖然心裡一直知道總有一天他會這樣無預警地直接出現,卻從沒料到會是試演倒數第二場的那天晚上。

對話大概持續了十分鐘。前男友大體上想表達的意思是:

一、他上次沒看到我South Pacific的演出(因為當年他忙著跟新歡睡),所以這次一定要來。
二、已經過了兩年多,他想要問我是不是改變心意可以繼續跟他聯絡當朋友。
三、他想念我。

對於以上三點,祁小小做出回應如下:

一、謝謝你來,我很感激。(本來想問他如何得知我演出訊息,但後來還是算了沒問。反正不重要。)
二、當年的事對我傷害很大,所以短期之內不會改變心意。可能有一天會,但不是現在。我沒有要怪罪他的意思,畢竟那是他的人生,是他自己做的決定;但是我也無法告訴他沒關係。
三、聳肩攤手,"I don't know what to say to that."(其實很想問,你女友知道你在這裡嗎?)

整個劇組很保護我,從頭到尾都在我身後盯著。當前男友靠過來抱我的時候,小班馬上派了史凱勒過來救我,說大家要去酒吧,要我一起跟上。於是我又謝了前男友一次,道別,然後轉身走了。

驚嚇之餘,情緒上卻竟然沒有起什麼波瀾。我才確認,這關我已經過了。

***

好想戀愛啊。

會發生的吧?

嗯,會發生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宣傳】reasons to be pretty, 7/10-12, 學校咖啡

廣東大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