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演員的獨白

從大學的時候我的心裡就常常會默默地出現「一個動物系學生的獨白」,因為幾乎每一個人,只要一聽到我是動物系的就會馬上開口問:「妳很喜歡小動物啊?」或是「所以將來是要當獸醫囉?」 讓人十分無言。成為演員之後很不幸地心裡也開始有了一個演員的獨白。我想各行各業都有各行各業的無奈吧,哎。

常見問題如下:

1. 妳學表演的啊?那演一段來看看吧(同理可證:妳學舞的啊?那跳一段來看看吧)
問這種問題的人基本上大概認為表演藝術與雜耍或打嘴砲無異,或是以為我是他家訓練有素的狗。我聽到你是工程師我有叫你寫一段程式來看看嗎?寫程式要收費是吧,那我表演也是要收費的,所以不要自以為有趣。

2. 所以妳是要當明星囉?
我不是身高168體重43的紙片人,所以不好意思我沒有要當明星。問這問題就跟問一個學政治的人是不是要當總統一樣無知。

3. 那等妳成名的時候,不要忘了我喔
講這種話的人心態實在很可議。首先,是誰說當演員就是為了要成名?那你當科學家的、當老師的,是為了要成名嗎?不是,是因為有興趣、因為喜歡(好啦可能還因為要賺錢,這點當演員的就不符了),所以選擇這些職業。那我也是一樣,不是為了要成名。再來,會需要提醒我不要忘記他的人通常大概就是跟我不太熟;那不好意思,就算有天我闖出點什麼名堂,大概真的就是會忘記你。

4. 妳上次去的那個audition怎麼樣?上了嗎?
會問這個問題的人通常都是真心關心我的人,所以可以獲得免死金牌不會被我在背後咒罵。但是我想說的是audition這種事本來就是1000個audition裡面有一個上就很幸運了,就像你不會去問一個被診斷不孕的人上次嘿咻有沒有懷孕是差不多的意思。(誤)

現在想到的大概就是這些,我有認真的想過是不是該把這獨白拿來audition的時候使用。以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宣傳】reasons to be pretty, 7/10-12, 學校咖啡

廣東大戲

Brandy's W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