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分級,你在哪?

兩廳院售票系統上"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的售票網頁

今天帶表演課的學生去皇冠小劇場看了動見體劇團的"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看完之後整個人氣到爆炸。先不論戲到底好不好—–這些根本都還談不上。要先討論的是非常基本的分級問題。

學期初的時候就告訴學生這學期至少要去看一場戲,看完要交報告。因為學生不知道該看什麼好,所以問我可不可以挑幾齣出來,讓他們可以成群結隊地去看。徵詢過林導之後我挑了"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和"島"這兩齣(本來想挑台南人劇團的"美女與野獸",但是演出的時候學期已經結束了),自己打算兩齣都去看看。結果這群小朋友大概因為看到"睡美人"這熟悉的三個字,大部份都選擇了去看這齣戲。

買票前我還特地看過兩廳院售票系統上關於這齣戲的簡介
焦慮年代,你和你的愛情如何互相取暖?
憂鬱時刻,你和無數個自我如何共處?
踩著都會的忙碌腳步,如何自我成就而又身心平衡?

今秋最魔幻美麗的愛情童話
在不景氣年代尋找幸福幽光的抗鬱劇場!
動見体劇團秋季新作,10月起伴隨秋風席捲台北台南,
陪你捕捉夏天的陽光,對抗秋天的陰鬱!

當然也順便再次確認了節目的分級。網站上如是標明:
*節目分級:不分級。

從這些文字裡敝人實在是嗅不出演出會有任何十八禁內容的蛛絲馬跡(尤其是"最魔幻美麗的愛情童話"和"幸福幽光的抗鬱劇場"這幾個字),於是就很爽快地把票給買下去了。

今天下午在一樓大廳排隊入場,十二個9-12年級的學生,從頭到尾沒有人把他們攔下詢問是否已經成年。

誰知道戲開演之後會讓當老師的我如此地心驚肉跳如坐針氈。除了不斷回頭告訴學生,"Close your eyes!"以外,實在不知道還能怎麼辦。

國王強暴睡美人,女演員躺在平台上,男演員把女演員雙腿拉開,下體貼下體,不斷做出碰撞的動作,外加鉅細靡遺的文字描述強暴的過程和細節。

一對男女,女演員躺坐在箱子裡露出手腳和頭,男演員先是把頭埋進女演員雙腿之間摩擦,頭抬起來做出抹嘴的動作之後,男演員也進入箱子裡,開始做出下體互相碰撞的動作。

一對夫婦,太太想要來點新鮮的,告訴先生要"從後面來",女演員手抖做出手中握有按摩棒貌,將男演員翻身,做出用手中不存在的按摩棒侵犯男演員"後面"的動作。

要告訴我以上這些畫面適合18歲以下的青少年觀賞,實在牽強。

我想要說的是我沒有要批評戲好或不好。要把性搬上舞台也無所謂,就算是裸體或是真槍實彈我都不會有意見。我也不是什麼衛道人士認為性是罪是污穢骯髒是十惡不赦,小題大作更是我最不喜歡做的事。我只是想要問,劇場分級,你在哪?

看完演出後我怒不可遏,直接到前場詢問為什麼從頭到尾沒有任何資訊告訴觀眾內容涉及成人話題?工作人員告訴我網站上有說明表演內容兒童不宜。但是如果真有的話,那國高中生要入場為什麼沒有工作人員阻止?又,兩廳院售票系統對於其售票節目的內容是不是根本就不聞不問?在網站上大剌剌地刊登與表演內容不符的簡介誤導觀眾,連分級都省了,到底是什麼樣的做法?

離開劇場後我試著和學生溝通。"Ew!"和"Confused..."是大多數人的反應。有兩個九年級的女學生直接告訴我看完這齣戲之後實在是覺得很不舒服,甚至想吐。這樣十八不宜的內容,在他們的心裡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又有誰能來評估?

明天一早我就要打電話+寫信去兩廳院售票和動見體,氣炸了我這!!!

=================================================

後記:

兩廳院售票把我的信轉給皇冠小劇場,然後皇冠小劇場跟我連絡之後我說請他們正式發函給學校道歉。連絡的小姐人很好也很有禮貌,馬上承認是他們的疏忽,也很願意配合我提出的要求,所以這邊大概就這麼解決了。

動見體那頭的話,據說導演想要來學校開工作坊。我個人是覺得在小朋友神魂未定之前還是先緩一緩比較好,畢竟在傷口上撒鹽可不是療傷的最好辦法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宣傳】reasons to be pretty, 7/10-12, 學校咖啡

廣東大戲

Brandy's W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