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lting

中文不知道要翻成什麼,總之是一種讓毛線針織品瞬間變高級的一種技巧。

Felting的三要件為:1) 高溫;2) 水;3) 搓揉/攪拌。在三個條件同時存在的狀況下,毛線會縮水並且互相融合,最後針織紋路消失,變成平面的毛料。毛線最好是純羊毛,不是的話至少也要有40-60%以上。

iPhone到手所以當然很想趕快做一個iPhone的套子,於是隨便打了一個可是看起來好沒質感。加上之前做的(但是後來因為買了新的卡夾而被我冷落的)捷運卡袋晾在那裡無所事事,於是兩個加起來就變成我的felting實驗品謝謝各位。

手機套原狀 (平針從頭打到尾)
捷運卡袋原狀 (醜陋的麻花)

一般felting的方法是用洗衣機。把要felt的東西放入洗衣袋或是有拉鍊的枕頭套裡,和一些不會掉毛掉色的衣服譬如淺色牛仔褲之類的,一起放入洗衣機用熱水低水位洗。但是敝人在下家裡的洗衣機很遜,只有中水位和高水位,身為環保小尖兵的我覺得這樣實在太浪費水了,於是上網查詢不用洗衣機就可以felt的方法。

方法一據說是有加熱和水即可,不用搓揉攪拌。建議方法為鍋裡煮,俗稱煮毛線。半夜十二點敝人在下在廚房裡煮毛線,搞了半天毛線也完全沒有要融合的跡象,於是宣告方法一失敗。

煮毛線

方法二叫做自己當手動洗衣機,設備為水桶一個+全新通馬桶器(plunger)一支。把針織品放進裝了熱水的水桶裡,然後用全新通馬桶器擠壓攪拌來代替洗衣機。敝人因為家裡沒有全新的通馬桶器,又很害怕隨便拿一隻通馬桶器來用會造成不可彌補的心靈創傷,所以也宣告放棄方法二。

最後還是得求助於洗衣機。我於是把家裡要洗的淺色衣服全部搜刮來,這樣一來就不會浪費水了。加熱水開始洗洗洗(而且為了要不停地轉洗衣機讓它一直洗,心一橫就這麼抱著電腦在洗衣機旁的板凳上打起成績來)。

(8小時之後)

網路上明明就說felting只要10-15分鐘,敝人不知道為什麼需要搞到八個小時,從天亮洗到天黑,花兒也謝了。我想大概是毛線的問題,搞不好根本就不像是它標籤上說的是純羊毛,憤!

最後iPhone袋縮是縮了,但是針織的紋路還是清晰可見。捷運卡袋則是縮得像個小麻花,紋路則大致消失。娘見我還想再洗馬上制止了我,說是洗衣機要爆炸了這。

洗後的iPhone袋
洗後的捷運卡袋

晾乾之後放入iPhone,縮水的捷運卡袋則搖身一變成為保護木頭地板的椅腳套(表示還要做三個的意思)。

iPhone穿新衣椅腳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宣傳】reasons to be pretty, 7/10-12, 學校咖啡

廣東大戲

Brandy's Wedding